美國醫學期刊: 不揭示贊助 不准發表

美國頂尖醫學雜誌開始有了審查新政策,引起了專業醫藥期刊雜誌界的喧然大波,JAMA(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宣布,只要任何人對於所投稿作者的研究成果提出異議,認具有潛在利益贊助者未揭露,在JAMA的調查進行中,就不得對任何第三者或媒體揭露該研究內容。

JAMA提出高道德標準的「靜音條款」(Silence Clause ),讓其他醫學期刊編輯覺得不可思議,只有路上有人吹哨子就可以停止研究成果的發表,無疑可以預見未來的爭議不斷。但目前有太多的醫學研究都是由藥廠所提供財務支持才能繼續下去,雖然這是必要的產業經濟鍊需求,但非透明的財務贊助資訊,容易造成道德風險。

由於最近許多的醫學研究都引起了市場爭議不斷,JAMA為了提高專業地位,開了第一槍,NEJM會怎麼做? 大家等著看.....

[Wall Street Journal]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23776823117709555.html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