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發沒有你─「時光隊伍」

書摘

有人問我,如果要做醫療公關要讀什麼書?我想了想,一時也沒有答案,畢竟對於長年習熟法律的我來說,這職業對我來說也只是個意外的旅程。但對於我來說,每個職業都是為提升這個世界的某種力量。但多看小說,讓自己的腦中充滿文句和畫面,熟悉社會規則及習俗,將有助於瞭解這個環境的遊戲規則。

生老病死與酒色財氣之間,這個工作之中,雖然也是息息相關,但也不用絕對的畫上等號,雖然這些手段也依然有效,但多了一點生命的力量,會讓工作之中找到存在的目的。

撇下醫藥的神聖面紗,如果侯文詠的小說可以從醫師的眼光去描述醫藥界之中通俗的故事,我會建議去看一些來自病人的生命故事,去感受醫病之間的訊息中的不對稱,但不論其中的是與非。

「時光的隊伍─流浪者張德模」,小說家蘇偉貞描述陪伴丈夫面對生死的過程,如同駱以軍所描述的,他們是一對打刧醫院的綠林夫婦,就像她在醫院裡怒斥著,「他是個強悍的病人,請給他強悍的醫師」,「我寧可難相處,也不願像個轉學生一樣的討好,愈顯卑微,在醫院的那種環境裡,愈會失掉自己」,可以作為「在醫療體系之中,仍堅持不能失去自我的一本工具書」。

作為一個醫藥行銷/公關工作的一份子,也要有那樣的勇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