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豬流感? 用Google 看Swine flu離你家有多近?

數日之間,SARS的陰霾又突然竉照全球,被稱為「豬流感,Swine flu」的病毒肆虐美洲地區。也害得養豬戶突然間驚慌失措,美國農業部趕緊跳出來澄清,豬流感不是吃豬肉才會得流感的病毒,而是透過飛沫傳染,不是透過食物的媒介,應該正名為H1N1病毒;回教國家也跳出來說話,不准污辱我們的豬!!。

然而Swine flu又是從那裡來的呢?在網上查到的資料是

根據專家的說法,每種流感病毒有八段基因,H1N1新型流感病毒中有五段基因是豬流感、兩段基因是禽流感、一段基因是人流感,在五段豬流感病毒基因中,有兩段基因來自歐洲、三段來自美洲。

因此,目前這個肆虐全球的毒病品種基本上是豬、鳥和人類流感病毒的基因混合物。但為什麼所有的「榮耀」都歸於豬呢?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公共衛生學院專家安德魯.佩科什說,這是因為,決定人類是否對之免疫和人類能否抵抗其侵害的兩個最重要基因,碰巧是來自豬流感的品種。我們把這混合體稱為「豬流感」是因為豬流感基因對我們的健康影響最大。

無所不在的Google馬上也發展了一套H1N1 Swine flu/Google Map,在地圖上更新看見H1N1疫情的散播狀況,可立刻知道發生H1N1案例離你所住的地方有多近:

每個圓圈代表一個通報病例,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