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責任 健康

到了2017年預估美國政府在健康醫療上的支出將在GDP的20%。這個驚人的數字反應了健康醫療將成為人類這一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問題之一。

歐巴馬上台之後的醫療政策做了大幅的調整,將推行單一給付制的醫療給付制度,讓原本無法獲得醫療服務的民眾獲得醫療保障,實現全民醫療保險,而且民眾無論是否就業,都可獲得單一給付制的保障。預計將大幅提高政府醫療費用支出,但也將壓縮私人醫療保險公司經營利潤,並藉由強勢的藥品採購議價能力去壓低藥費,這點和台灣的全民健保非常相似,這種福利式的醫藥政策,未來是否能有效率的經營?看衰政策的人不少。

不過醫藥費用增加的速度,永遠趕不上人們生病的速度,使得政府開始意識到了,只著重於醫療防線的構築是無去解決醫療健康費用不斷成長的問題。人們不見得喜歡生病,但對自己的健康並不負責任。三高慢性病患的極劇成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等到健康失去了,才要求政府來救助,讓醫療問題持續惡化下去。因此,近年來歐美等已開發國家都在推行「維護自身健康是一種公民責任」,這樣的公民意識就好像是環保或節能減碳一樣,具有政治權利的公民,也應該為了自身健康維護去盡一份社會責任。

這有點像是最近推行的「無菸運動」,讓社會公民自行去負責健康的責任。台北市政府推的「健康卡」也是相當的概念,希望市民多做一些健康促進活動,就可以少用健保卡,但其難度就比戒菸運動難上數百倍。雖然大家都有健康概念,但要轉變成一種「責任」意識,就變成一件難度很的概念傳播。而且健康的人也不能少交健保費,更讓願意做健康投資的人沒有實際行動誘因。

前幾天也拜訪了一家台灣數一數二的人壽保險公司,他們花了近十年的時間去做了一項健康推行的計畫,但由於難以評估成效,正面臨進退二難。其中這是很好的概念,他們對保戶提供健康服務,甚至提供醫療諮詢服務,只要增加保戶的健康,就可以減少醫療費用的理賠,這個計畫的合理性很高,但可惜無法評估成效。

不過,仔細看看國內外的推行方式,台灣政府或企業的健康促進概念其實並不落後,但操作手法的精細度和創意性就相差甚遠。歐美現在已經有很多健康服務管理公司,是把保險計畫和健康計畫結合在一起服務,甚至利用許多有創意而吸引人的方式去教育各種醫療概念,完全以消費者至上(Consumerism)的觀點出發,甚至把硬綁綁的醫藥概念變成有趣的故事說明。其次,把健康活動娛樂化也是這類健康服務公司很重要的策略,他們協助設計了娛樂化的健康促進活動在服務計畫之中,Wii的成功奪取市場就是指向未來健康娛樂市場的實例。

其實,東方人著重養生已有上千年的發展,如果結合老祖宗的智慧發展出現代的健康促進產品,應用在未來的健康科技之中,有可能會創造下一個爆發力的經濟成長。難度還是在「行銷與健康傳播技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