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成功的的關鍵 信任

 

記得才不久以前政府才有個兩兆雙星計畫,其中把創意及生技產業捧得高高的,現在又有個「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這兩個星/鑽計畫,都希望能創造出下一個世代的生醫界的台積電或是聯發科。台灣人總有無限的潛能及韌性創造不可能,一切都很難說。

最近也有朋友找我聊一個叫「國際醫療觀光旅遊」的計畫,前一陣子也有某個單位打電話來問我們如何做行銷,大概聊了一下,最後他們限於政府計畫內容,只打算做一個雙語網站。其實醫療觀光也不是個很新奇的東東,但大概已經喊了五、六年,這塊市場台灣好像還是沒有什麼進度。

國際醫療觀光,簡單來說就是把國外的病人拉來台灣服務,以美國而言,估算在2009年大概就有將近六百萬人是在海外就醫。原因無外,在海外的醫療成本大概只要美國本土的十分之一,就可以幫醫療保險機構減少醫療給付成本。在日本,政府更是這幾年急於把這些掌握選票的高齡人口,送到醫療成本較低的國家, 以免年金花費太高。現在像印度、巴西、馬來西亞、南韓、巴拿馬、哥斯大黎加等國家,目前都是已在國際市場上頗具知名度的國際醫療服務目的地。

在多年前,台灣許多醫療機構也有積極的想發這塊商機,像長庚、萬芳、敏盛等醫院都很早就開始在籌備相關國際資療計畫,但五六年過去了,病人始終沒有進來。倒是看見南韓成功近幾年成功的利用行銷優勢,逐漸的打入國際市場。台灣的醫療技術其實領先國際領域的不在少數,醫療成本也相較其他國家低廉,問題究竟出在那裡?

醫療服務是一個高度信任感的行業。想想看我們自已是怎麼找醫生的?你會讓一個從未聽過的醫生在身上動刀嗎?建立信任的方式有很多,醫生推薦的轉診機制是最直接的方法,其次,親人的推薦或介紹也是常見的方式,再不然就是媒體報導,靠者中立可信的第三者介紹,產生信賴感。在國外也已有專門以國際醫療觀光為服務的代理人醫院,如Planet Hospital,這種類似病人管家的醫療服務,可以協助解決病人海外就醫的問題,包括協助保險的支付,還有病人醫療前後的安排與醫生的溝通,這樣才能讓病人感到安心。

怎麼打開市場?而醫療公關是最有效的溝通方式,才有可能打開市場規模。韓國的醫療整型市場可以快速向國際市場漫延,不是利用廣告或網站,而且在韓劇大量的利用置入訊息讓觀眾知道韓國醫生有多厲害,還有感人的愛情故事包裝,再加上韓星的各種新聞宣傳和成功的變身故事,瞬間就讓韓國醫療在亞洲站上了頂尖的位置。台灣的外科醫療技術不論是器官移植或心臟手術在醫學專業領域上早就是赫赫有名,但仍舊無法讓病人流進台灣,醫療本位主義的問題是一大障礙,長期醫療機構被國內法規制約不得為招攬病人的行為,更是讓醫療單位失去了行銷能力。

其實,台灣的國際醫療觀光只是缺了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也許是一個美國老太太在CNN鏡頭前說,我在美國幾乎要放棄生命了,「But Taiwan Saves My Life!」這樣的故事絕對比政府租架小飛機搞「Keep Taiwan Free」的活動更價值,更能讓世界知道台灣存在於國際的意義。這僅是在醫療公關中常見的方法,操作亦不難,只是要透過一系列有策略性的媒體安排就可以做到。

看看印度人怎麼做公關的,這是最近CNN報很大的新聞,如果把CNN 中的場景,從印度新德里搬來台北,這樣的故事才會帶來病人啊!!..

連在永康街的小籠包都能透過國際媒體讓一堆日本人和老外包遊覽車在街頭排隊,鼎泰豐能,台灣醫院怎麼不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