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

 

 

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


渡邊淳司 (Junji Wtanabe)...等--救救你自己吧!!! (SaveYourself!!!)

3_Truth_Wristband
3_Truth_Wristband

艾利歐.卡克飛 (Elio Caccavale) (生物遊戲--生物反應器 (MyBio-reactor Cow)
艾利歐.卡克飛 (Elio Caccavale) 生物遊戲--生物反應器 (MyBio-reactor Cow)


白色真空互動藝術與設計工作室 (Whitevoid)--多邊形遊樂場 (Polygon Playground)

 很酷的網站 值得一看

http://freeze.ntmofa.gov.tw/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自2002年起開始推動數位藝術計畫至今,即致力於協助台灣當代藝術跨領域之合作,以促進藝術流通,並開拓數位藝術資源;近年來舉辦多次數位藝術領域的展演活動,不但展現跨域的合作成果,還透過系列推廣教育活動,將科技藝術普及到大眾的生活之中。自7月25日起至9月27日展出的「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為國美館首度在內容及議題上橫跨藝術與醫療兩大領域,除了引介當代科技藝術的發展外,也試圖探討生物科技與醫療技術所帶來的多元議題。

    本展由青年策展人吳梓寧、簡上閔策劃,策展訴求以醫療「倫理學」與「無障礙科技藝術」為主軸,共邀請了22位(組)國外藝術家、5位國內藝術家、2組學生創作團隊,共展出30件作品,並以「肉身與癲狂」、「未來身體」、「反霸權醫療」、「無障礙科技藝術」等四個不同面向分別呈現。透過互動裝置、影像輸出、虛擬網路等類型作品,讓觀眾在「體驗失能」與「多重感知」的感官觸動中,轉換「觀展/參展」、「醫生/病患」、「治療/被治療」、「完整/殘缺」等二元對立的角色,重新審視不同主體位置的感受,同時對於因醫療所產生有關身份、權力、潛在慾望、身體感知等面向進行探究,讓我們一方面看到科技如何影響藝術家的想像,另一方面也看見藝術家的人文關懷如何切入科技的發展。藝術與科技的相互激盪與合作,勾勒出一個我們尚在試圖掌握的世界。藉由本展,我們對自身的科技文明或將有所反思,也可略窺人類社會未來可能的發展。

    為能更具體延伸醫療與藝術間之對話,國美館特別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於該校附設醫院之兒童醫院與癌症中心規劃「急凍醫世代-感官之維」系列展,展期為8月3日至9月27日,期藉由展出作品之啟發性、詼諧性與遊戲性,觸動觀者內心的感受,緩和病患及家屬在潛意識情緒上的衝突或困頓,維持內在與外在身心的和諧。此外,國美館也與台東大學合作,由策展人吳梓寧帶領學生團隊實際進入特教機構與療養院,運用無障礙科技工具,與病患共同創作並紀錄創作過程。期望透過跨域合作的方式,在藝術治療的層面上開啟台灣醫療院所與美術館的對話經驗,期能建立有助於慰藉人心、療癒心靈的模式。

    當藝術已邁向科技媒材創作的新趨勢時,如何透過科技的運用,將藝術的影響力延伸至醫療的領域中,是「急凍醫世代-2009醫療與科技藝術國際展」核心訴求。期待民眾在認識科技、藝術與生活的媒合關係外,也能透過數位藝術的創意之美,重新審視生命的意涵與價值,並對倫理與道德價值標準急速改變的狀態,激發出心靈上可能的應對與思維。〈文/圖:國立台灣美術館〉

 

2009.07.25 ~ 2009.09.27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Comments are closed.